| EN

Encounter 駐地

來自各地駐點的作者,以獨到的眼光探索世界,分享從地方出發的文化觀點與參照,希望能引起更多的文化關注與反思。
駐地
從2023坎城影展看電影的未來:混種紀錄片、超個人化IP、AI掀起的世紀變革
AI技術與工具的運用掀起電影產業的編劇變革,藉由法國坎城影展對於AI作為工具的討論,使人進一步思索其未來對於電影產製與真實性的影響。
發布日期2023.12.12
AI工具影展
駐地
被遺忘的車站⸺東德鄉間站務宿舍的藝術駐村
克萊因瓦爾諾車站(Klein Warnow station)位於德國柏林至漢堡間,部分克萊因瓦爾諾車站舊址由庫巴藝術中心代為管理,將建築內部稍作改造,成為駐村藝術家的居住空間、工作室及展覽場域。
發布日期2023.11.27
歷史駐村
駐地
圈選的姿態,思考的筆觸:記威廉.克萊因回顧展「親愛的夥伴們」
威廉.克萊因(William KLEIN)與世長辭後,首爾韓美攝影美術館(뮤지엄한미)推出了藝術家回顧展「親愛的夥伴們」(Dear Folks,)。展覽以克萊因各時期的核心精神,收錄其多元且跨媒介的創作實踐,體現克萊因繁複疊加的創作思考與實踐。
發布日期2023.11.10
展覽影像藝術
駐地
拓邊、創造、駭入、擊發:試探「遊戲社會」的規則與界線
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首爾分館舉行「遊戲社會」展覽,正重新考慮「電玩⸺藝術⸺社會」三方關係,探究其相浸互滲、斡旋相生的跨界現況。
發布日期2023.10.13
展覽影像遊戲
駐地
《創世熱》:簡談藝術創作與創世的差異
藝術家該被與創世的角色相提並論嗎?策展人以藝術家作品的內容及其使用的媒介,以聖經創世紀預言,象徵創作者對「造物/創作」的熱情與認知,並以「熱/Fever」描述臺灣創作者在國際上的地位改變。
發布日期2023.08.14
影像當代藝術
駐地
何以為邊,何處為界?2023年京都國際攝影節觀察
在全球疫情趨緩的今日,京都國際攝影節(KYOTOGRAPHIE,又稱 Kyoto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Festival)於2023年4月如期登場。除去2020與2021年因疫情與資金衝擊的大幅影響,事實上,京都國際攝影節已於去年重新站穩腳步,如期恢復到春季(4-5月)期間舉行。
發布日期2023.07.06
視覺文化,攝影史,城市觀光
駐地
柏林移民者:私人的道地味覺
在不同的地域環境與時空下,販賣以自身背景為基礎的產物,往往需背負群眾對於差異性的想像與期待,而當現實與期待無法相互貼合時,多少也必須承擔質疑,質疑卻又是一種對自身信仰的侵蝕。
發布日期2023.06.14
身分認同飲食文化
駐地
當BDS少了一個M:卡塞爾文件展中的跨性空間
經由去中心化的文件展,不少酷兒團體獲得了發聲的機會。而也因為一場誤會,牽引出BDSM和BDS兩種大相徑庭的政治訴求。批評者漏看了一個M字,卻意外補上文件展中了性與政治的親密交集。
發布日期2023.06.07
BDSM卡塞爾文件展場域性少數跨性別
駐地
何謂紀念碑?美國Monument Lab對紀念碑的重新審視
在陷入轉型正義辯論複雜的泥淖之前,我們或許可以透過認識位於美國費城的非營利公共藝術和歷史工作室 Monument Lab 來重新了解何謂紀念碑。
發布日期2023.05.05
Monument Lab歷史紀念碑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