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群像

臺灣產:城市吉祥物與他們的圖鑑

劉哲瑋(右)與Orin(左)認為吉祥物是面向社會的產物,因此需要更多的社會共識去關注,既然政府已投入公共資源,便應該更有系統性地讓吉祥物獲得更完善的「生涯規劃」。圖 ©C-LAB,黃品維攝影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3.05.19
訪談 C.Y、王萱撰文 C.Y
公共政策吉祥物資料庫

千禧年之後,日本和臺灣相繼陷入「吉祥物」迷戀。2007年,日本在彥根城築城400 年紀念活動中,創生頭戴頭盔、與藩主有一段相遇故事的雪白貓咪「彥根喵」,隨之成為爆紅的城市吉祥物,日本各地進入吉祥物爆發期,陸續熊本熊、船梨精及千葉君等「國際型」角色誕生;2000年之後,臺灣商圈和政府也嘗試創造如酷客哈比龍等角色,近年來出現的虱目魚小子、香蕉王、熊讚、高捷少女等吉祥物更具話題性,帶來觀光及活動效益。

談到吉祥物,每個臺灣人似乎都能聊上幾句。社群平台的#吉祥物標籤、與人互動的合照分享,抑或「醜到哭」的戲謔評價,從新聞報導到口耳相傳,圍繞吉祥物而生的圖像文字滲透進大眾日常。然若細究這特殊的文化生態,似乎又見樹不見林,無論是官方或新聞媒體,都難見更進一步的數量統計及分類整理。

為了加強推廣世大運吉祥物臺灣黑熊,觀傳局即日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網路定名活動,共有5組吉祥物中英文名稱提供全民一起票選。 ――2015.10.02 17:29 ETtoday新聞網 1

2015年,臺北市政府為了世界大學運動會(簡稱世大運)忙碌,吉祥物原是穿插其中的輕鬆插曲。沒有料到的是,網路票選之下以「熊讚 Bravo」出道的臺灣黑熊,成為世大運及城市行銷的最大亮點,為運動會帶來高流量之餘,更是罕見在活動結束後順利轉職的吉祥物,接下臺北市的城市代言任務。

「熊讚在前臺北市長柯文哲的第一任期出現,是一個行銷策略,那時市政府的資訊局同時也創了一些角色。我們大概從那個時間點開始關心。」劉哲瑋,g0v零時政府(簡稱g0v)的長期參與者,身為路人民眾的一員,熊讚Bravo的出道歷程引起他的好奇。秉持g0v社群的理念,推動政府資訊開放和全民參與政策,他決意好好瞭解一下吉祥物,從基礎開始:「由於我不在產業中,所以就先從資料收集開始,持續蒐集到現在。」

熊讚Bravo的出道歷程引起哲瑋的好奇。秉持g0v社群的理念,推動政府資訊開放和全民參與政策,在他的「推坑」和「入坑」下,「吉祥物資料集」一點一滴的形成。 圖 © C-LAB,黃品維攝影

哲瑋一開始建立資料庫的動機很單純:「看看這些資料可以告訴我們什麼?」

g0v為2012年底臺灣程式設計師發起的社群,以開源(Open Source)的自由開放精神,集眾人之力開發平台及網路工具,協助公民參與政府政策的討論,每個人都能提出自己關注的議題面向,邀請他人一同協作。在劉哲瑋的召集下,「吉祥物資料集」一點一滴的形成。過去便常以資料探索為求知開端,他將政府吉祥物亮相的新聞稿、圖像等零散內容,進一步轉化成結構化資料並建立資料庫,動機很單純:「看這些資料可以告訴我們什麼?」建置過程中,他遇見熱情參與、以單人之力刊載數百筆資料的cai,也碰到Orin 2――他擔任工作筆記 3 裡有「吉祥物的內餡」之稱的操偶師職業。

「我自己本身也是從開放原始碼社群裡面出來的,但後來走了不同的路,選擇以吉祥物這一塊為主要發展,所以後來就比較少參與這些資料收集、公開等的工作。」Orin說道。成為操偶師的動機是來自某場開源社群的聚會,那次會議上他意外參與到吉祥物工作,因此愛上這塊領域。他先是加入劇團,訓練動作姿勢,最後投身熱愛的操偶工作,現開設公司接案已五年。「在傳統的印象裡,就是有人穿就好了。」Orin直白表示,許多公家體系將操偶一事看得過於簡單,然而實際上並不容易:「裡頭的視線有點像是起了大霧在看外面,看不太清楚,透過肉色的輪廓無法知道外頭的人是多高、多矮,或長什麼樣子。」若要配合活動跳舞,他形容就像是裹著棉被跳有氧,全身冒汗。

Orin成為操偶師是來自某次開源社群的聚會,在那次會議上他意外參與到吉祥物工作,更因此愛上這領域,並成為一名專業的操偶師。圖 © C-LAB,黃品維攝影

Orin擔任有「吉祥物的內餡」之稱的操偶師職業。

熟悉資料庫的建置及協力方式,他深諳其帶來的效益及便利:「以我們這行業來講,應該要稍微去研究一下有哪些角色,然後需要做一些業務上的連結。」Orin憶起工作現場,有時委託單位會要求多位吉祥物到場,像他自己公司就曾出動三十餘位,陣仗十分龐大。短期內能找到這麼多吉祥物出席,過去得靠記憶尋找曾合作過的吉祥物,並且要能符合業主需求、可申請授權者,官方吉祥物會是不錯的選擇:「像是有朋友舉辦與飲料相關的一個節日,就想要邀請可能喜歡喝飲料的角色,或者是跟飲料形象有契合的角色來活動,讓現場有很繽紛的畫面。」或許透過資料庫,就能聯繫到適合的角色一同出席.Orin認為,合作能讓沉寂在機關處室中的他們再度充滿活力:「因為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生命跟個性,所以當角色跟角色在一起的時候,可以有很多故事。就像是不同個性的人相處,在一起自然會有很多火花。」

相較於創立新的角色,邀請不同政府單位、民間機構的吉祥物是更經濟實惠的選擇。原因無他,「吉祥物養起來很花錢的。」除了前期的開發費用外,製作布偶裝、出勤時的人力成本和運輸費都很可觀:「製作費大概就是10萬至15萬左右,若複雜點的可能要20萬。吉祥物也不能用貨運送,因為貨運常常都是直接用丟的,而且貨運公司也很難理賠損失。」Orin強調。由於大多數的貨運保險只用材料費估價,不涵括製作支付的人工費等,損壞後獲得的理賠常是不敷成本。慎重起見,吉祥物的移動往往是使用貨車接送,臺北至臺中的來回車費就將近萬元。因此讓官方吉祥物出席,既替活動方減少行銷花費,又可幫助吉祥物增加粉絲數及曝光度,達成雙贏。

哲瑋認為:「吉祥物是面向社會的,需要更多的社會共識,因此看能不能找到一個吉祥物的治理機制。 」圖 © C-LAB,黃品維攝影

根據法規條例,政府吉祥物是採小額採購案(採購金額為10萬元以下,去年修法後增至15萬元),或者大型單位會編列常態性預算製作及維持。運用小額採購案製作的吉祥物往往面臨「斷糧」危機,沒有金援支持下便在倉庫中度過餘生。其中最容易短命的吉祥物,往往是以政治人物的形象為原型製作,一旦改朝換代、或是政黨內的派系洗牌,上位者就賜白綾三尺,打包後束之高閣。

劉哲瑋根據政府公開的標案資料彙整,發現一年在吉祥物相關的行銷預算花費大約在3,000萬至5,000萬元之間。當吉祥物沒有長期經營,意味著先前付出的成本付諸流水。免洗式吉祥物理應不是政府單位的常態,然與其扼殺低人氣的吉祥物,倒不如為每個吉祥物尋找被看見的機會:「吉祥物是面向社會的,需要更多的社會共識,因此看能不能找到一個吉祥物的治理機制。 」他試圖去尋找各部門單位的授權狀況,例如是否開放給店家製作周邊商品,或提供大眾二次創作;其次想將各單位的授權方式作成平台,提供公眾查閱之餘,也盼促成政府跨部門行銷、異業合作的機會,目前如臺北市的熊讚、臺南市的魚頭君和桃園市的ㄚ桃園哥,都已編列相關條列可申請商業版權。

官方吉祥物要長期經營並擁有持續的媒體熱度,公部門的思維翻轉是最大關鍵。劉哲瑋說:「他是一種蠻重要的公共溝通方式,不過系統的支持好像沒有那麼完整。公部門的承辦人員如果今天收到上級的指派,任務是要做一個新的角色,那他怎麼做比較好? 目前連公務人員的訓練裡面,也不一定會把這事當一個議題。」舊有的考核模式很難反應實際效益,他認為可加入關鍵字熱搜等的網路聲量檢測,藉由數據規劃不同的行銷策略。若透過教育訓練推廣至地方及中央機關,既讓更多吉祥物能得到良好照顧,又可獲得更完善的「生涯規劃」。

「人會離開,但角色不會。」與吉祥物們工作多年,操偶師Orin感觸良多,有些吉祥物誕生的目的很單純,像是在遊樂園陪著人們玩樂的角色,很希望來到此處的人開心,他是因意念而誕生的精靈,無論你/妳何時再度造訪,他依舊在此地守候。「比較理想的吉祥物,應該會是人們心靈的寄託。 傳遞一些溫度。」他工作時也常遇到工作人員會因碰到自家吉祥物開心,有時也如回到兒時,向這些角色訴苦,藉此獲得療癒和力量。Orin認為若放在社會的政策宣導上,理想的吉祥物為議題帶來溫度:「我們可能有一些公眾議題可能很冰冷, 譬如說繳稅好了,就真的很冰冷。這種很難去宣導或告訴別人的事,如果變成是吉祥物的某些行為,轉化成他的一個故事或一個生活過程的話,就會變得很有趣,不只是一個議題而已。」

劉哲瑋則對具在地特色的吉祥物傾心,「石碇用一隻鱷魚當吉祥物,選擇鱷魚是跟當地的特色風景有關。」因為當地鄰近翡翠水庫,若在石碇高處向下俯視,水庫中的大島嶼就像一隻淡定自若的鱷魚蹲踞,有鱷魚島之稱,所以當地商圈借用此形象,創造出吉祥物「淡碇鱷」。這類具有在地特色的吉祥物不僅喚起民眾的生命經驗,亦是鄉鎮凝聚力的展現。苗栗縣因有保育類動物石虎出沒,於是用石虎的形象設計「貓裏喵」,古靈精怪的表情和圓潤身軀深受大眾喜愛,因此2019年在網路票選之下,成為政府新啟用的親子公園名稱。當吉祥物形象能夠在一個縣市政府下的每個單位靈活運用,甚而成為公共設施的名字,劉哲瑋相信這不光加深大眾對吉祥物的印象、提升了網路聲量,也是更有效益的運用。

無論是劉哲瑋等人透過資料庫建置,或是Orin直接以吉祥物作為工作職志,他們以不同的方式檢視、探討公共資源是如何被使用在吉祥物方面的實踐。圖 © C-LAB,黃品維攝影

而爬梳資料集中的內容,他也發現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即便臺灣物種多達15萬種,近三成更是臺灣特有種或亞種,不過吉祥物用臺灣保育類動物設計「撞臉」的機率卻不低,像臺灣黑熊便是吉祥物的熱門選擇。如今同樣是胸口有V型記號的熊吉祥物,交通部觀光局的叫「台灣喔熊」;高雄觀光局是穿著花褲的「高雄熊」;在臺北市政府有辦公室的是「熊讚」;臺鐵出沒的叫作「餐旅熊」。以臺灣黑熊為原型的吉祥物眾多,不過挪用圖像的同時,卻未觸及真實的困境,劉哲瑋指出:「基本上使用動物創作角色沒有版權問題,當然可以用臺灣黑熊,只是你運用圖像的時候,卻與真實的臺灣黑熊保育行動沒有任何關聯。」該如何將生態議題納入其中,最直接的方式是讓吉祥物出席參與保育協會的活動,運用曝光度而宣傳政策。「目前臺灣黑熊保育協會也倡議,將吉祥物的盈利收入部分捐出,作為保育活動資金。」劉哲瑋相信,這類的公眾回饋實質支持了保育活動,吉祥物亦成為媒介,拉近公眾與臺灣這塊土地的距離。

吉祥物資料庫建置至今為止,已蒐集1,300餘個吉祥物,其中公家機關創建的角色有938個,分別隸屬372 個公眾屬性單位(包含:中央部會與所屬單位、國營事業、縣市政府與所屬單位、鄉鎮區公所、農會、大學與大專院校、國立高級中級學校、國中小學)。身為這項專案的創始人,劉哲瑋仍在思考著下一步該怎麼走:如何為吉祥物找到贊助的法規?是否能有不一樣的專家學者意見?該如何著手分類吉祥物的應用目的,讓防災推廣、節能減碳的宣導功能被看見?他和文化部的文創發展司聯繫,瞭解IP( intellectual property)產業發展的可能性。蒐集資料庫,真的只是他的一小步:「加入open source的頻道,先進來看看我們的討論,然後想做什麼就自己挖掘吧!」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3.05.19
訪談 C.Y、王萱撰文 C.Y
公共政策吉祥物資料庫
Footnote 註釋
02
Orin也叫螺旋,是一名專業的操偶師,擔任布偶魂 (character.tw) 的負責人,並經營「螺旋的吉祥物世界」部落格。
03
於HackMD上持續擴充內容的「吉祥物 - 公共政策探討」專案工作筆記。
Author 作者
C.Y曾經的藝術工作者,如今的鑑定實習生。目前仍走不出藝術這段孽緣,思考介於外星人和正常人之間,正學著與現實相處。
More 相關文章
觀察報告
在地實驗「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研發計畫」觀察員手記
王柏偉的觀察員手記,探究表演藝術的「典藏」與「紀錄」的方法、可能性與侷限。
發布日期2019.07.01
CREATORS 2018典藏概念美術館資料庫
群像
與Mark Teh(鄭家榮)對話:民眾的劇場與歷史「鬼魂」的現身
本文專訪馬來西亞當代藝術團體Five Arts Centre成員Mark Teh(鄭家榮),談他如何參與FAC的發展脈絡、該團體又如何在馬來西亞的藝術倡議與文化行動中扮演的要角。
發布日期2023.05.31
Five Arts Centre歷史紀錄劇場馬來西亞
群像
陳憶玲:別人有別人的一席之地,我有我的小地方
誤打誤撞開啟了戲劇系人生,轉向行為藝術演出者到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小酒館,甚至還擔任建築團隊的工地專案,憶玲的經歷跨度相當廣泛,但從這些看似分散的經驗中又可以覺察到屬於她那種獨特的個人實踐與衝勁。
發布日期2023.05.25
小地方行為藝術表演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