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觀察報告

愛情釀的酒,濃縮移工的情感切片

在金萬萬名店城舉辦的「Liquid-LOVE愛情釀的酒」調酒活動。圖/簡子涵攝影、宋家瑜提供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3.12.08
文化移工藝術計畫

每到週日,寫滿東南亞文字的小吃店、車站周邊的公園與商場、休息三小時的旅館,經常看見成雙成對的移工情侶,他們無非想把握珍貴的假日時光,與相愛的人見上一面。對家人不在身邊的移工來說,在臺灣相伴的愛人,是非常重要的情感慰藉,這群異鄉人在臺灣發展的情感軌跡,反映他們在勞動以外,身而為人最柔軟的內心狀態。

進駐臺北小馬尼拉的藝術計畫

「移動羅曼史」1是一項描繪在臺東南亞移工社群情感切片的藝術計畫,2021年以研究訪談及移工文學創作為主,2022年至今深化為駐地的藝術交流,以臺北市中山北路的「小馬尼拉」金萬萬名店城為基地,設立駐點工作室,進行一連串的藝術實驗。我們除了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進駐,與在地菲律賓社群互動,團隊成員也透過展覽與街訪,向金萬萬周邊的菲律賓移工朋友對話。

每次街訪的時候,我們都會準備玫瑰花送給受訪者,大部分的人收到鮮花都會很驚喜,拍下自己和玫瑰的合照發在社群網站,「移動羅曼史」佛系經營的臉書粉專,就是靠一次次街訪,收集移工朋友點讚和關注。

街訪的主題聚焦在移工的情感故事分享,團隊設計的問題包括:最喜歡的情歌、在臺灣約會愛去的地方、送給愛人最特別的禮物、請用一句話形容什麼是愛……,有時候會收到很有意思的回答,也曾猝不及防地化身傾聽者,聽著剛失戀的女孩哭訴家鄉的愛人移情別戀。

好幾次街頭相遇的交流,我們發現,忠誠、慾望、孤單,在跨國移動的過程中,成為移工情感關係的常態。有人因為到海外工作,在異鄉遇見婚姻的第二春;也有人因為分隔兩地,原本悸動的愛情隨著距離慢慢變淡。在收到的回答裡有人說愛是犧牲、有人說愛像泡泡糖;也有人說愛很簡單,是人們把簡單的愛變複雜。

2022年邀請行為藝術家劉純良進駐金萬萬,即興演出《愛的總和》。圖/張筱翎攝影、宋家瑜提供
每次在金萬萬周邊的街頭訪問,我們都會送受訪者玫瑰花。圖/宋家瑜攝影

調一杯愛情釀的酒

在金萬萬周邊街訪收集的素材和故事,是非常珍貴的聲音,團隊成員不斷思索如何在這些愛的感受找到共振的頻率,觸發更多對話的可能。我們認為「味覺」可以帶給人們一種直觀的感官體驗,而酒精的微醺,更能承載愛情難言的悸動與迷離。

我們在金萬萬隔壁的東南亞超市EEC選一些基酒和果汁、氣泡飲料為基底,從過往街訪收到的回答,挑選幾個能引起共鳴的愛情佳句,幾番嘗試和調整比例後,搭配出幾款酒水。

其中一款調酒的名稱是「Love is sacrifice, even if it means you are not part of it. (愛是犧牲,即便你不屬於其中)」,這是我們在街訪時最常聽到菲律賓朋友對愛的定義,這句話反覆被提及的程度,彷彿是海外菲律賓勞工共同的情感經驗。對許多與家人、情人分離的移工來說,情感經常是破碎的,犧牲就是他們表達愛的方式之一。

這款調酒的基酒是琴酒,融入金桔汁、開特力與雪碧的氣泡感,最後加入搗碎的新鮮薄荷,杯緣抹上鹽巴。喝下第一口感覺到鹹味,彷彿是犧牲必然混合的汗水和淚水,鹹味之後入口的是琴酒本身的柑橘皮果香與微苦,綜合開特力的甜和金桔汁的酸,讓人感受到愛不是甜蜜,而是複雜的苦與酸和甜交疊而成。

另一款名為「It’s okay to feel dizzy.(覺得暈了沒關係)」的調酒,是沈浸在愛情的熱戀宣言。在我們街訪聽見的故事中,不少移工曾經陷入借錢不還的愛情詐騙,或是移工情侶雙方在母國都有伴侶的情況下,依然在臺灣維持看不見未來的情感關係。

這款調酒以菲律賓的紅瑪列啤酒混合琴酒為基底,加入鳳梨汁和新鮮薄荷,啤酒清爽的氣泡感綜合甜度極高的果汁,是一款順口清爽卻酒精濃度頗高的混酒,不知不覺喝多了容易醉,就像在愛裡暈船的人,沈浸在清醒前微醺的快樂。

「Love is sacrifice, even if it means you are not part of it.」用菲律賓人喜歡的運動飲料開特力調成夢幻的海藍色。圖/高任翔攝影、宋家瑜提供
「It's okay to feel dizzy.」的調酒基底有菲律賓進口啤酒與果汁。圖/高任翔攝影、宋家瑜提供

五款調酒,五種感情樣貌

活動當天,我們準備五款調酒放在金萬萬的工作室門口,在室內準備抱枕與小桌子,為願意與我們分享愛情故事的朋友準備一個放鬆的空間,同時也準備問卷,讓大家寫下自己喝完這款酒的感受。

在按摩店門口排隊的菲律賓移工Lyn看見我們的活動,過來拿了一杯「Love is sacrifice, even if it means you are not part of it.(愛是犧牲,即便你不屬於其中)」,沒有任何猶豫就選擇這款酒的她說,酒的名稱讓她直覺:「這就是我的故事。」幾年前,Lyn的先生到臺灣後愛上另一個女人,為了挽回婚姻,Lyn和孩子告別後從菲律賓來到臺灣工作,好不容易在臺灣見到愛人,卻發現他已經和新對象定居有小孩,這段跨國尋夫的旅程只好離婚作收。

中文流利、留著一頭秀髮的菲律賓移工Jennifer,和幾個朋友在金萬萬二樓合夥開香水店,她選了一款名為「Love is like bubble gum.(愛像泡泡糖)」的淡紫色調酒。曾和臺灣人交往的Jennifer感嘆,愛情再美好都敵不過文化差異的衝擊,最終只能黯然分手。所以對她來說,愛情就像泡泡糖,剛入口時很香甜,但嚼久了便索然無味,必須吐掉。

Angel是來臺灣旅遊的菲律賓遊客,剛下飛機到金萬萬找朋友,就遇見這場活動。她爽快地選了名為「Love is simple, but people make it complicated.(愛很簡單,但人們把它變複雜)」的非酒精飲料。

面容姣好的Angel是模特兒,她在成年時接受變性手術,前陣子向男友坦白過往性別後,男友憤然分手。對方說,自己並非歧視她的身份,而是不能原諒長期被隱瞞。Angel回憶,以前她曾經因為變性的身份被玩弄感情,為了不再受傷只好保護自己,選擇在交往初期隱藏真相。讓她難過的是,即便在愛裡坦誠相待,卻仍不被伴侶接受。

「Liquid LOVE愛情釀的酒」調酒活動的五款酒水。圖/簡子涵攝影、宋家瑜提供

有些心事只能對陌生人說

整天活動下來,我們發現來到酒桌前的移工朋友,高比例都是懷有心事的人。她們像找到傾倒秘密的樹洞,在我們準備好的空白小卡上,寫滿密密麻麻的內心話,或是用半小時的時間,向我們傾訴自己的傷痛與遺憾。

我們何其幸運,在這個充滿光的角落裡遇見許多移工朋友,開啟一段段真心的情感交流。或許她們選擇把心事說給一輩子只會見一次的人,讓陌生人知道自己最不為人知一面,是因為有些事,面對越親密的人就越說不出口。

移工的日常,浸泡在工廠流水線和照顧阿公阿嬤的忙碌裡,逐漸埋沒千絲萬縷的情緒。啜飲一杯酒的時間,可以讓平時無處安放的情感得到宣洩的出口,提醒自己,依然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愛的人。

責任編輯:莊佳娟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3.12.08
文化移工藝術計畫
Author 作者
宋家瑜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關注移工文學與文化。
More 相關文章
觀察報告
從體制中一瞥視覺的身分,淺談平面設計的特定場域
好的設計是橋樑,反之造成鴻溝、具有侵略性。城市的面貌因場域的不同而改變,而平面設計在各場域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地位也有所不同。
發布日期2023.05.16
城市平面設計文化設計
觀察報告
有沒有一種可能,是音樂?
新南向政策施行後,許多藝文單位積極辦理相關活動,然有些活動仍落入「為多元而多元」窠臼,甚或「為一體而多元」的意識形態服務。而又該如何在多元文化活動中,讓移民/移工成為主體,而非被展示的客體?
發布日期2023.01.04
多元文化新住民移工音樂
觀察報告
圖說繭之國――蠶絲產業與近代日本
作者透過研究日本蠶業發展的圖像,引領我們一同探訪「繭之國」。從視覺文化回溯過往的產業勝景,從江戶至明治,跨距兩百餘年的產業是如何透過圖像映顯於我們眼前,反映著當時的社會、環境與政治關係。
發布日期2022.10.06
文化日本產業視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