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觀察報告

舉著火把的人:光影劇場中的地方教育與文化記憶轉化

花蓮縣壽豐鄉水璉國民小學Padawdaway光影偶戲團所出演的《豔火春泥》。圖/畸零地工作室提供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2.09.28
撰文 邱映寰
文化記憶藝術教育表演藝術

四周闃黑,只留眼前一方白幕亮起。一幅幅繽紛布景跟著旁白的敘述,有時印出一隻翻頁的手掌捲動布景,有時景物朝眼前衝來、放大直至淡出,有時水聲拍岸先流進耳腔,再晃出捲曲的藍色波浪――雖然名為「光影戲」,畫面卻不只黑白兩色,更不只單純在白幕上左右移動道具的黑影。

《豔火春泥》中的一幕,兩位清朝官兵商討進攻撒奇萊雅(Sakizaya)部落,後方襯上部落古地圖,巧妙地透過光影變化,帶領觀眾進入劇情。圖/畸零地工作室

這是來自花蓮縣壽豐鄉水璉國民小學Padawdaway光影偶戲團所出演的《豔火春泥》,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幾幕,包括兩位清朝官兵夜半商討進攻撒奇萊雅(Sakizaya)部落的策略,人物後方襯上淡一層的部落周遭古地圖,搭配彷彿鏡頭拉近看著官兵在地圖上比畫路線的手指躍動,巧妙地結合第三人稱和第一人稱視角的敘事手法。還有在部落村莊遭受入侵而透著火紅之前,清兵從拉弓動作、朝夜晚射出的暗箭,到利用一些錯位技巧使得萬箭齊飛的景象像是穿透布幕、朝觀眾們直衝而來的驚心動魄。很難想像這樣一齣角色換位、換景、聲光控制到位,又融入撒奇萊雅部落歷史故事的光影戲,竟然是由一群僅僅三到六年級的小朋友所演出的。

劇團剛從花蓮水璉部落風塵僕僕地移師南投,並奪下「110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國小組決賽特優的殊榮。而後劇團往臺灣北端再繞半圈返回花蓮的途中,特地停駐在苗栗苑裡,為當地的鄉親再度呈現他們的精心作品。儘管已經榮獲全國性的肯定,水璉部落孩子們的演出並沒有因此馬虎。

花蓮縣壽豐鄉水璉國民小學Padawdaway光影偶戲團的《豔火春泥》,奪下「110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國小組決賽特優。影片/達峰・昂岸(Tafong Angay)

意外的小插曲是,當水璉國小的老師和主任,以及拉著及腰推車、行李箱的孩子們來到苑裡,有別於競賽場地有足夠大的空間讓他們架設布幕框架,還未曾料想到演出的苑裡掀海風書店內的空間,剛好只能夠容納布幕框――好消息是能以原先的布幕大小呈現,壞消息是劇團仍需現場克服場地限制,例如走位要重新調整過一遍,書店原有的天花板鏤空採光,也因為光影戲的需求,需要就地拿黑布、膠帶等材料,將書店暫時封成的劇場黑盒子。孩子們和師長齊心協力撐起巨大的金屬外框,在書店內傾斜、轉動,嘗試能否找到最佳的舞台設置角度。書店的夥伴、幾位來觀賞演出的民眾也被這樣的凝聚力感染,跟著爬上爬下、拆拆裝裝,終於齊力打造出因地制宜的演出空間。

1878年(光緒4年)此處曾發生過達固湖灣事件(撒奇萊雅語:Takubuwa a kawaw)或稱加禮宛事件(噶瑪蘭語:Lanas na Kabalaen),是臺灣原住民噶瑪蘭族(Kebalan)和撒奇萊雅族(Sakizaya)聯合反抗清朝的事件地。圖/花蓮縣文化局建檔,發佈於《國家文化記憶庫》

台下坐著由苑裡在地人與書店夥伴組成的觀眾群,演出開始燈滅時,人聲也隨著光線收束得乾乾淨淨;而再一次燈滅時,則湧出浪濤般的掌聲。帶領光影劇團的指導老師之一高韻軒主任,在第一次燈暗前鋪陳了一點簡介:劇團的小朋友雖然本身都是阿美族人,其實都混有一些撒奇萊雅族的血統,這是源自撒奇萊雅族在久遠以前,本來居住在奇萊平原――現今花蓮市區的位置――後來遭遇清兵的侵略幾乎使部落全毀,撒奇萊雅族人只能四散到各地,其中一支來到了本是阿美族部落的水璉部落。《豔火春泥》這齣光影戲,就是在講述這個既牽涉許多族群(阿美族人、撒奇萊雅族人、噶瑪蘭族人、清朝人),又攸關孩子們自身歷史文化的「達固湖灣事件」(亦稱「加禮宛事件」)

團名的阿美族語「Padawdaway」也是從孩子出發,期許劇團的孩子們都能藉此更認識自己部落的故事,進而成為在黑暗中「舉著火把的人」,化身歷史文化的領路人、將部落的故事持續傳講下去。劇團的主要指導老師有兩位,高韻軒主任從前一所學校帶來與孩子協作出光影劇的經驗及技術,德菲.韶瑪老師則肩負起引導孩子們肢體表演的支柱,而其餘跟著劇團大老遠移動的老師們,個個將劇團視如己出的幫忙各種行政事務、維護孩子們的秩序與處理食宿交通。除了孩子的投入,每位師長都是協助打造火把、生出火苗不可或缺的助力。

然而,兩百多年前的部落歷史,以具象的視覺畫面體現,其實遠比口頭述說還要困難得多。比如劇中人物的頭會以面具顯現角色面貌,角色頭上穿戴的頭套,就會成為重要的族群辨識特徵,那麼該如何正確製作出象徵三個不同原住民族的頭套?高韻軒主任在謝幕後分享,角色頭套的圖騰都有先在國家文化記憶庫(簡稱「國文庫」)查找資料,再去做更細緻的設計和製作。意想不到的是,連出演角色的孩子身上衣著,也有考量到會影響影子的細節,因此孩子穿的不是普通的T-shirt,而是亦借助國文庫考據色彩與樣式過後,特別製作的族服――像是男主角(撒奇萊雅族大頭目)身上的是撒奇萊雅族男子的衣服,最後在水璉村接納撒奇萊雅族的阿美族人,則身穿大家較常見的阿美族紅色服飾。事實上,Padawdaway兒童光影劇團與掀海風的連結之一,就是掀海風團隊也曾運用國文庫,針對苑裡在地的重要臺灣音樂家郭芝苑進行調研,並將郭芝苑故居的物件、掀海風的田調結果及轉化應用(如融入課程),建置並儲存在國文庫裡,讓在地人甚至更多民眾,都能夠獲悉、瞭解郭芝苑的種種及其影響力。

撒奇萊雅族(Sakizaya)主要分佈於花蓮縣境內的,花蓮市新城鄉、瑞穗鄉及豐濱鄉等地,過去劃分為阿美族,在2007年1月17日正名為撒奇萊雅族。是官方承認的第13個臺灣原住民族。劇團也透過國家文化記憶庫的素材資料,考據演出服飾的正確性。圖/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建檔,發佈於《國家文化記憶庫》

兩百多年前的部落歷史,以具象的視覺畫面體現,其實遠比口頭述說還要困難得多。

觀眾們在劇後的介紹服飾環節時,不少人在迅速辨識出阿美族服飾之際脫口而出地應答,可見觀眾不自覺已經被拉進光影劇團的魔力裡了。苑裡在2019年,事實上亦曾出現過乘載著在地脈絡的戲劇――《苑裡好人》,觀眾參與也是戲劇的重要環節,讓觀眾在看劇的同時,思考並且在最後發現,自己以及不同觀點的人們,怎麼在「參與式戲劇」中體會到權力框架下參與的不可能。這背後實是連結到苑裡公有市場的文資議題。當然,光影劇對於苑裡的人們來說,又是另一種新體驗,即使先前對達固灣事件的了解不多,孩子們的用心表演依然深深感動了苑裡人。有在地的觀眾表達喜歡這樣的形式,讓小朋友發自內心認同、透過自己來講述部落故事的樣貌;也有老師被小朋友超齡的演戲技巧驚豔,並且贊同戲劇是一個能讓小朋友學習自身族群歷史、又能接續歷史傳承的好方法。甚至有觀眾笑說:「下次換我們組一團苑裡的劇團,然後去花蓮,演我們苑裡的故事給你們看好了!」

光,具有吸引眾人靠近、聚集的力量,這群舉著火把的孩子們,似乎確實正在慢慢發揮點亮周遭人們看見眼前道路的能力。光影劇由於漆黑而能用光線說故事,而這樣的光除了讓人們在面對黑暗時不再害怕,也扮演著延續文化歷史命脈的重要存在。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2.09.28
撰文 邱映寰
文化記憶藝術教育表演藝術
Author 作者
邱映寰臺南鹽分地帶少女。作品散見於「拾藏:臺灣文學物語」、《鹽分地帶文學》等。曾獲林榮三小說獎、臺灣文學數位遊戲腳本徵選獎。近年正由於名字的魔力在各地穿梭,卻也樂在其中。
More 相關文章
觀察報告
計畫、偏航、修復空間:探跨領域下的身體差異
CREATORS導演李奧森透過「帕瑪茲:隱形運動隊」計畫,藉由演出者身體回應其外在環境的關係,進一步探索其「跨領域」的可能。
發布日期2023.10.18
CREATORS 2023表演藝術身體
觀察報告
假使,警察開始旋轉:《切割、破裂、凝聚、碾碎、警察》李奧森
酷熱夏天,兩廳院實驗劇場上演著冷調的《切割、破裂、凝聚、碾碎、警察》,大批觀眾在現場自由遊走,空氣瀰漫著霧氣與五味雜陳的暴力味道。
發布日期2023.09.01
舞蹈表演藝術
群像
陳憶玲:別人有別人的一席之地,我有我的小地方
誤打誤撞開啟了戲劇系人生,轉向行為藝術演出者到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小酒館,甚至還擔任建築團隊的工地專案,憶玲的經歷跨度相當廣泛,但從這些看似分散的經驗中又可以覺察到屬於她那種獨特的個人實踐與衝勁。
發布日期2023.05.25
小地方行為藝術表演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