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群像

關於我們這些異男,你不知道的臺灣通勤第一品牌

李毅誠(右)和張家倫(左)主持的「臺灣通勤第一品牌」是2020年急速竄紅的Podcast頻道。圖 ©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唐佐欣攝影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0.08.28
訪談 劉星佑、王萱撰文 劉星佑
Podcast性別平權表演藝術

「異男」也被稱為「直男」,可以說是地球上最多的「人類物種」,但能夠發自內心的性別友善,卻還不是Gay的異男,則是宛若石虎般的可愛與稀有存在;這不是「微微笑廣播網」,也不是「天天開心」,以〈你著忍耐〉前奏作為節目片頭音樂,直接將聽眾拉進茶餘飯後懷舊時光裡的,不是別人,正是今年最火的Podcast節目「臺灣通勤第一品牌」(簡稱「臺通」)。

無差別格鬥派

普普藝術(pop art)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作品《布瑞洛箱》(Brillo Box)的外觀,跟超級市場貨架上的肥皂盒並無二致,作為一件藝術品,可說是當代藝術史上最引人思辨的公案,採訪完臺通的主持人李毅誠和張家倫之後,我也出現了類似的感覺,「原來我是在聽錄音檔,還以為自己上了臺通的節目勒!」、「聽Podcast就好了啊,我何必來採訪啦!」毫無疑問的,與主持人本人聊天跟節目上聽到的對話,真的相似度極高!根本是一個用無差別格鬥派的姿態,行走在Podcast江湖上的概念。

「你昨天有沒有聽Podcast?」這肯定是2020年最新的打招呼用語,如果說YouTube是有機會取代電視的視覺影音網路平台,那Podcast將是新世代自製型的廣播節目平台;如果說2019年被認為是臺灣Podcast 元年,那2020年4月由李毅誠和張家倫,開台主持的節目「臺灣通勤第一品牌」,絕對是另類的臺灣奇蹟。從第一個節目《沒錄到後半部的NMSL前世今生》開始至今,他們竄升與走紅程度,讓筆者在今年7月採訪、8月進行書寫時,文章開頭居然已經需要來一段「文獻回顧」了。

先說結論:也是苦過來的!

經營了大約七年的「吃吃便當」,手寫的小招牌隨興地插在兩人同時是住處、也是錄音室的廚房門上。圖 ©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唐佐欣攝影

臺通的猛爆性竄紅,引起許多媒體的關注,張道宜在〈2個月跳升台灣Podcast Top 3,從開便當店到當起主持人,「臺通」到底紅在哪裡〉用「幹話系」來形容臺通,彷彿像跟朋友在熱炒店帶點髒話與啤酒聊時事。江昭倫撰寫的〈鮮蝦挺就對了!解密高人氣Podcast「臺灣通勤第一品牌」紅啥?〉中,點出同樣的特色,兩人直率的談天和大笑意外讓人感到舒壓,獨樹一格,在Podcast的口水戰場中另闢藍海。今周刊馬瑞璿在〈從便當店老闆到爆紅Podcast主持人《臺灣通勤第一品牌》一生都在研究怎樣講話才好笑〉採訪中,道出兩個李毅誠認為Podcast要成功的關鍵,包含不被取代的節目氛圍,以及理解閱聽者心情的態度;另外,也提到因疫情之故,從便當店到走向Podcast的轉機與實踐。林美欣於數位時代撰寫的〈全臺最懂聊Podcast!解密《臺灣通勤第一品牌》狂笑煞不住的幽默故事學〉的採訪中,以幽默的方法為楔子,向李毅誠和張家倫引導出各種「說故事」的方法與要訣,諸如談話的節奏、聊天深淺度的拿捏以及「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等態度的建立。〈大家都可以懂的事,為什麼要講得那麼複雜啦?專訪臺灣通勤第一品牌〉一文由溫若涵撰寫,細數了兩人各自的求學與創業歷程,從大學點滴、出社會找工作到「吃吃便當」品牌的創立,不同階段的人生選擇,如何累積觀點,成就今日引領潮流的能力,學得來的是表演的套路,學不來的是交情與默契,十年難得的情誼與搭檔模式,一路走來「白手起家」,沒在跟你開玩笑。

從死異男變成死相異男

「你們Gay朋友多嗎?」筆者問道。

「我現在需要一個Gay朋友,我的異男朋友太多了、名額滿了,你不是Gay的話,我可能就無法跟你當朋友了。」逞誠秒答。

「臺通」的主持功力果然名不虛傳,人稱「逞誠」的李毅誠,隨和不挑客之餘,還要能夠見招拆招,開得起玩笑,也懂得自嘲與尊重,一個回馬槍,立刻點出問題的盲點。「不要把人格跟性向混為一談好不好……討人厭就是討人厭,跟直不直男無關啦,你不知道現在異男是弱勢嗎!」幽默的話語中,點出自己面對社會氛圍時的心聲,而看似理直氣壯的「幫異男講話」,但其實是回到原點,引導聽眾重新面對「人」作為個體時,自己有哪些意識形態影響了自己的判斷。

「我對女性漫畫家一直都有一種敬佩」,逞誠和家倫在「樂天Kobo電子書」的業配中,分別推薦了荒川弘的《銀之匙》與森薰的《姊嫁物語》,其中,逞誠的推薦語,從「漫畫好看,可以一看再看」、「看完之後,你更可以知道你在吃什麼」,再到「看漫畫的人,居然可以得到一樣的成就感」,除了深入淺出的修辭,也可以感受到逞誠如何觀察並評論漫畫作品與性別之間的關係,作品好壞當然與性別並沒有絕對的正相關,但在「我個人滿推薦給我們這些死異男,感受一下女性的堅毅跟包容」一語之後,自嘲式的推薦讓人莞爾釋懷,畢竟有立場才有對話的起點,相對之後的絕對,才是真心不騙!「臺通」無意要成為性別平權大使,兩位主持人也沒有要發展BL的劇情,畢竟「主持最考驗的都是當下的臨場反應,哪有在分攻受的啦?互補最重要!」逞誠笑著說道。比「學會」性別平權還重要的,莫過於性別意識的啟蒙,說穿了,尊重與換位思考才是最根本的要件。

「如果這是一個直男式搭訕,我接受。」在「我現在需要一個Gay朋友」採訪段落的結尾,筆者忍不住害羞地回覆逞誠。「死異男」因為性別友善,直接變成「死相異男」,原來「交流」與「對話」之於兩種不同世界觀的生理男性,還是有機會的!

在「臺灣通勤第一品牌」中擔任主要講者的李毅誠,無論在主持或受訪中皆展現出他反應快,卻又不失同理心與幽默的個性。圖 ©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唐佐欣攝影

老實最酷,盡責傾聽

選舉肯定是2020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而高雄的選情,則是話題製造場,隨著媒體放送,陪伴全臺人們上著那些年錯過的民主課,關於政治話題,臺通絕對不會錯過,但透過他們對於如呱吉、林昶佐與陳其邁等政治人物的採訪,我們卻可以在看似「歪樓」的話題中,感受到政治人物沒有距離的一面。另一個全球課題,莫過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藉由採訪在社會科擔任公務員的友人「小雞」分享於第一線的工作接觸,聽眾可以聽到更多疫情之外的人性百態;除此之外,小到對寵物溝通師作為一個職業的看法,大到對無條件基本收入、乃至於各種法律問題與實例分析,臺通之所以能夠「跨界」地「聊」,並不是因為「什麼都懂」,也絕非「只出一張嘴」,而是秉持著「不懂不要裝懂」、「不喜歡不要假裝喜歡」的態度,以及「做節目就是要做到你跟你媽媽都聽得懂」的信念來做。

多數的人非常好奇主持Podcast,要如何採訪?要如何說故事?要怎樣才不會讓訪談太乾?正當多數人以為這是一個「很會講話」的專長時,卻完全忽略了比起「會講」,「肯聽」才是重點,「所謂的很會訪問是什麼?一個主持人不是一直講自己有多厲害,而是要展現受訪者的魅力。」這是逞誠認為看一個人會不會主持的關鍵,「當你把所有人當成平輩,就可以很快地拉近關係,認識別人,就是在挖哏,久而久之,觀察力也會越來越好,這樣還會怕沒有故事可以聊嗎?」話語至此,真的忍不住「鮮蝦挺」(先蝦挺)一番,因為你將理解到這個所謂的「蝦挺」,並不是盲目地支持,而是永遠有一個可以再思考的空間與彈性,勇於質疑他人的定見,也願意推翻自己的成見,「老實最酷」與「盡責傾聽」不止是能力,更是素養。

相較於李毅誠(右)主導節目的主要節奏,張家倫(左)則作為最佳的回應者,兩人自然的談話與熟悉彼此的相處氛圍也感染了聽眾。圖 ©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唐佐欣攝影

創作者的自覺

2019年,人力銀行針對社會新鮮人的職涯規劃進行調查,成為網紅或YouTuber已經是一個理想職業的選項之一,隨著Podcast的興起,新形態的DJ作為一個職業選項的日子似乎即將到來。沃荷的名言:「在未來,人人都可成名15分鐘」,似乎預示了一種未來,而臺通當下對於媒體的看法,之於沃荷的名言,似乎也不謀而合。「正因為技術門檻變低,同時不需要太多資源就可以開始,也讓做Podcast這件事變得更加有競爭力與鑑別度。」逞誠的另類觀點,並沒有對新科技帶來新的媒介模式,提出「世界好亂的」悲觀式感慨,相反的,在有點讚頌感的語氣中,正向樂觀地看待一個更接近民主的溝通狀態,在十幾年甚至更久以前「媽,我上電視了」還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具足,才能達標的特殊機會,只有少數人可以藉此被看見與被聽見,相反地,在人人都可以被看見的時代,「你要講什麼?」與「續航力」才是真正的考驗。

「鐘明軒、又仁、阿瀚、娘娘他們是都是天才型的人,我們學不來……而我們做Podcast最大的對手,其實是警廣。」臺通並沒有認定自己是「藝術家」,但對於「創作者的自覺」,卻是無比清晰、毫不含糊,透過各方觀察與比較並知道自己位於座標的哪裡非常重要。在快速變遷的時代,同為七年級生的逞誠與家倫,即使主持功力是在電視機前,靠著鑽研胡瓜、張菲、豬哥亮等主持風格,一點一滴的揣摩,也要「不畏初老」地踏在浪潮上。「這些老牌主人功力都超深厚的好嗎!」逞誠如此捍衛著自己的師承。

最後,家倫表示,「我們都認同一件事,就是所謂的創作者,就是把自己的一部份丟出去。」(丟出去幹嘛?拿來賣錢啊,兩人大笑),新興媒體的出現,每個「意見」都是對等的,擺脫一言堂後,才有機會讓臺通的溝通專業與平台姿態,成為時代下重要的指標。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0.08.28
訪談 劉星佑、王萱撰文 劉星佑
Podcast性別平權表演藝術
Author 作者
劉星佑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學士、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碩士班理論組,組織走路草農/藝團與多元成展,從事獨立策展、創作與撰稿,專注影像美學、大眾文化與性別議題。
More 相關文章
觀察報告
計畫、偏航、修復空間:探跨領域下的身體差異
CREATORS導演李奧森透過「帕瑪茲:隱形運動隊」計畫,藉由演出者身體回應其外在環境的關係,進一步探索其「跨領域」的可能。
發布日期2023.10.18
CREATORS 2023表演藝術身體
觀察報告
假使,警察開始旋轉:《切割、破裂、凝聚、碾碎、警察》李奧森
酷熱夏天,兩廳院實驗劇場上演著冷調的《切割、破裂、凝聚、碾碎、警察》,大批觀眾在現場自由遊走,空氣瀰漫著霧氣與五味雜陳的暴力味道。
發布日期2023.09.01
舞蹈表演藝術
群像
陳憶玲:別人有別人的一席之地,我有我的小地方
誤打誤撞開啟了戲劇系人生,轉向行為藝術演出者到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小酒館,甚至還擔任建築團隊的工地專案,憶玲的經歷跨度相當廣泛,但從這些看似分散的經驗中又可以覺察到屬於她那種獨特的個人實踐與衝勁。
發布日期2023.05.25
小地方行為藝術表演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