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觀察報告

打開圍牆,讓遊戲發生:2020玩聚場夏日藝術節――對眼|變身

現場轉為競技舞台,輪番「釘孤枝」,再由觀眾選出當晚的No.1。圖©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0.08.12
撰文 Chenjou
玩聚場表演遊戲

暑氣奔騰,盛夏蟬鳴不斷。疫情好不容易逐漸趨緩,誰不想把握時間,享受大好的陽光和週末假日?

舉辦在夏天的藝術節慶並不稀奇,但由C-LAB籌策的「玩聚場」夏日藝術節,卻有股特殊的魅力。C-LAB位於臺北市幾乎正中央的心臟地段,昔日因作為軍用司令部而戒備森嚴,2018年正式轉為藝術實驗場,今年面朝仁愛路一側的圍牆又悉數拆除,增設如公園般的景觀設計;等於從完全拒外界於千里之外的封閉態度,轉向光譜的另一端,變成主動歡迎全民來玩的文化基地。

當然,不少人好奇,這個過去總予人嚴肅不可侵犯感的地方,在物理性地捨棄圍牆之後,會有什麼不同?一個真正有趣又親民的藝文公共空間如何可能?而這即是本屆「玩聚場」的出發點。

正式遊戲之前的「前遊戲」

邁入第三屆的「玩聚場」,主旨依舊是打造全齡皆可參與的藝術場域,同時藉此培養新生代的藝界人才。鼓勵大家來「玩」很好理解,但策展人林欣怡卻提問,究竟「玩」這件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人是怎麼開始玩遊戲的?一定有一段互相打量的過程。我跟你對拍嗎?我們兩個的關係是什麼?你為什麼是我的夥伴?這很有趣,因為幾乎是遊戲前的『前遊戲』。它是雙向的,兩造只要有一方接受邀請,即變成一種行動,而那就是『玩』。」林欣怡說。

她舉例,就像童年看的超人戰隊卡通,主角們也得經過「對眼」、「變身」,才能開始打怪。相互揣測的曖昧,最值得玩味。把場景換成藝術節,當人們對於空總這座既陌生又熟悉的「公園」心存猶疑,也需一陣觀望,才能慢慢靠近。而作為籌辦的一方,C-LAB當然得努力和大眾「看對眼」。

半身偶們將現身今年玩聚場「(不只是)野餐音樂會」。圖/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提供

究竟「玩」這件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享受大草坪的星光之夜

秉持「可見、可近、可玩」的信念,希望路人或鄰里經過,都能感受這裡正發生熱鬧又有意思的事情,並且歡迎所有人參與,今年跨8月底兩個週末的「玩聚場」,因而將七成的活動安排在戶外。又顧及氣候炎熱,多以傍晚和夜間時段為主。

其中的「主場」,位在靠仁愛路一側和戰情大樓中間的「西草坪」。第一個週末,會有溫馨的「(不只是)野餐音樂會」。頂上的星星乍現,剛好晚風也吹起。柔軟的草地堆放400個塑膠箱,可坐可疊,自成懶人堡壘。在你沉醉於樂音,悠閒野餐時,充滿各種表情的半身偶們,在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的操作下,將悄悄來到身邊一起作伴。他們好奇又活潑,邀請大家加入玩耍。你可以與之共舞,或前往旁邊另一座巨大的光影裝置探險,讓自己的pose也融入牆上的影子風景。第二個週末則由去年深受好評的星合有限公司再度來襲,週六先安排八組馬戲好手們各自炫技,週日則讓現場轉為競技舞台,輪番「釘孤枝」,再由觀眾選出當晚的No.1!

跑關、直播樣樣來的大地巡禮

若你願意踏出草坪,會獲得更意想不到的樂趣。遊戲比起「言語」,通常更偏向「身體」,那麼如何擺動身體,和眼前的對象或空間互動呢?由安娜琪舞蹈劇場帶來的《日常編舞—空Game》,延續2015年開始發展的計畫,特別獻上「空總版」。舞團事先採集屬於這塊地域的「日常」,不論是實際動作或概念――像是軍隊「規訓身體」的意象――將之轉化成一般人亦能做到的簡易舞步,透過耳機發送給參與者,引導眾人集體完成長達十分鐘的舞蹈作品。你也可以前往舞蹈版的大地遊戲:《路上跳舞》由編舞家賴思穎、視覺設計王睦芸發想,在園區內的三個角落,設置結合著舞蹈動作的遊戲,可以依指示,甚至純粹按照自己的解讀去回應符號的指令,踩點空間的同時,也自行完成一段「演出」。

受邀國際演出的《日常編舞》這次來到C-LAB。圖/安娜琪舞蹈劇場提供

跑了一大圈覺得好累,不如轉頭看別人怎麼玩?嚎哮排演精心編導的《公文小小兵》,送上另一番風趣絕倫的跑關人生。故事背景設定為一名1990年代的小兵急著送公文,卻陰錯陽差降落到2020年的現在。小兵會「亂入」戶外的人群,搭配直播放送,一關一關巡遍園內各區。你願意幫忙一同集氣,祈禱他順利完成任務嗎?

全齡有感,聽見時光的聲音

雖然跳舞和跑關很潮很動感,但玩耍不應該限定為年輕人的特權。年幼和年長的朋友,同樣也要能盡情享受遊戲。

針對孩童,除了草地上的音樂會以外,在聯合餐廳展演空間有說故事的親子時間,和繪本交換的活動。針對長輩,尤其考慮到周圍鄰里高齡化的傾向,特別請阮劇團規畫「5×5藝術對對碰」:五組傳統表演團體,媒合五組現代藝術團體,帶來「古今混種」的跨時光演出。你可以從京劇崑曲的老生正在幕後扮裝的場景開始,進入這個奇妙世界,轉頭又突然撞見黃大旺演唱那卡西的撕心裂肺。年輕人一代可能著迷於混血配對,長輩卻可能從崑曲的婉轉唱腔中,聽見自己的青春歲月。聲響是召喚回憶的良藥,另一位創作者陶維均製作的《空總有點熟》,訪問多位與C-LAB相關的熟齡人士,透過聲音藝術裝置播送他們自述的人生故事,爬梳了像正義國宅、空總服役的過往,讓逝去的年代再一次鮮明起來,同樣是希望讓更多長輩願意走進園區,用安靜的方式回味甚至分享人生點滴。

適合玩耍的「心」空間

玩不僅是探索、較勁,還可以是認識自己的方式。這幾年屢有精彩作品的「即使我們生無可戀」,在A棟宿舍的場地帶來的《離體(adv.)》,或許是本屆藝術節最沉靜且具哲學性的作品。林欣怡從臺北藝穗節時便關注這個新銳藝術團體,成員有現代舞和空間設計等多元背景,並不斷在媒材上進行實驗,「每次看他們的作品都覺得很有意思,也能感受到對主題的熱情。雖然表現出來的並不一定特別明亮,反而經常很暗黑,但那代表了他們的敏感度,他們感受到近年社會中的某些現實。」觀眾將跟隨舞者,穿梭物件和A棟宿舍的空間,在不斷的移動和舞弄中,體會身體、心靈、和社會之間的關係糾葛。我們是怎麼開始「玩」?最終又「玩」出了什麼樣的人生呢?

今年夏末,來到「玩聚場」,重新找回遊戲的快樂吧!觀望也好,投入也好,一定可以在過程中得到一些什麼。就像林欣怡說的,站在圖書館展演空間前廣場,抬頭會發現傍晚的天空很漂亮。這種出其不意,是屬於願意放寬心,來到這個場所的人們的。有趣的藝術節等著你,都心的天空等著你。在忘我的遊樂之中,你會發現和這片曾經嚴肅的空間更親近。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0.08.12
撰文 Chenjou
玩聚場表演遊戲
Author 作者
Chenjou文字工作者。臺中人,目前在臺北工作。
More 相關文章
觀察報告
取消還是深偽?一些關於「虛構」的思考
鄧九雲、曾乙文的「演員與道具的重構:單人表演《女二》與推測物件的前期對話」將「表演」與「推測設計」置放於同一平面,以兩造無主副、無先後的平等關係,探索敘事的能動性。
發布日期2024.01.25
CREATORS 2023表演設計
觀察報告
「設計」的侷限⸺鄧九雲、曾乙文訪談側記
CREATORS團隊鄧九雲、曾乙文,將今年出版的《女二》小說為文本,將「表演」(acting)與「設計」(design)置放於相同的起點,一同探索「敘事」的能動性。
發布日期2023.10.26
CREATORS 2023表演
駐地
拓邊、創造、駭入、擊發:試探「遊戲社會」的規則與界線
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首爾分館舉行「遊戲社會」展覽,正重新考慮「電玩⸺藝術⸺社會」三方關係,探究其相浸互滲、斡旋相生的跨界現況。
發布日期2023.10.13
展覽影像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