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駐地

當BDS少了一個M:卡塞爾文件展中的跨性空間

派對辦公室(Party Office)策劃的「酷兒時間:親屬與建築」展場入口。圖/游量凱攝影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3.06.07
撰文 游量凱
BDSM卡塞爾文件展場域性少數跨性別

從看漏了一個M談起

2022年夏天,德國媒體中報導第15屆卡塞爾文件展(documenta fifteen),針對反猶主義的爭議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場誤會。一個宣稱對抗反猶主義的聯盟(Bündnis gegen Antisemitismus)指證歷歷說道:ruangrupa主導的文件展正在大量舉辦BDS(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抵制、撤資、制裁以色列政府)的聚會!對此,文件展的發言人澄清此烏龍控訴,並強調這些聚會是倡導BDSM的社群派對,而不是抵制以色列的BDS政治集會。1

雖然所謂的BDSM,正是在主奴的角色之間,協商、耍玩權力與性的支配關係,創造雙方或多方參與者的身心快感。但是,BDSM和BDS的政治訴求,還是大相徑庭。批評者漏看了一個M字,卻意外補上了性與政治的親密交集。這樣的誤會對於反猶指控的激烈論辯中,也許無足輕重。但對我而言,這誤會巧妙引出了15屆文件展較少人深入關照的面向:性少數在此次文件展中的身影。

ruangrupa的策展過程是,先邀請14組團體,再讓這些團體邀請五十多組團體,藉此發展出去中心、扁平的藝術組織和生活實踐的激進實驗。這包含大量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團體,不少都是在主流社會長期處於邊緣化的社群。舉凡匈牙利的Off-Bienniale Budapest,致力於歐美社會中長年遭受歧視的羅姆人,透過集結世界各地羅姆藝術家的作品、錄像、文件檔案,並提出「羅姆當代美術館」(RomaMoMA)的概念,進而反思羅姆的文化創造力如何長期受到主流美術館的忽視。又如阿爾及利亞的女性運動檔案(Archives des luttes des femmes den Algérie),以人類學的方式收集了戰後該國的女性領導的社會運動,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攝影、訪談影像、書信等檔案的陳列,展覽現場還以投影在地板的方式,展現成員的手如何集結、搬移、選擇檔案文件的展示,顯現成員的身體如何改變女性運動檔案的敘事,從女性運動的檔案,成為檔案的「運動」。

其中,來自印度德里的「派對辦公室」(Party Office),便是舉辦BDSM派對的主辦方。他們的主張不只是為了性少數,而是基於印度的社會階級經驗,更強調對抗印度種性、階級、種族歧視、恐跨行為、資本主義等的藝術行動。透過群聚的藝術實踐,舉辦BDSM派對,「派對辦公室」運用地窖、閱讀室的空間以及次文化派對的活動,來創造「正向的性」(sex-positive)的地下文化空間。即使在主流藝術展覽和市場中,歐美跨性和酷兒藝術家的作品越來越顯耀,但是,若沒有穀倉團體策展的多重連結,性少數的身影和實踐仍然很難見容於主流藝術的文化空間,甚至成為社會互動和場景配置的集體創作方法學。

「無大台」的運動網絡

在主流藝術史的書寫中,團體創作的人際網絡經常受忽視,個人的創新和職涯發展才是傳記和形式分析的關注焦點。然而,面對著白人異性戀男性主導的藝術世界中,團體創作則在許多以女性和性少數為主的藝術社群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要素。舉凡1985年成立於紐約的游擊隊女孩,運用匿名至今的團體創作,揭露藝術界的性別不公。或是較少人知的Fight Censorship,成員包括知名的露易絲.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抗議美術館長年忽視女性藝術家的情慾自主,宣稱假如男性藝術家畫的裸女進得了美術館,那女性藝術家畫的陽具也值得大展特展。

在AIDS/HIV(愛滋)運動史中,團體合作是一種生存的必要條件。1980年代創辦了兩個愛滋錄像團體的美國媒體藝術家格雷格.博多維茨(Gregg BORDOWITZ)便寫道:「在愛滋疫情期間,沒有人可以承擔只跟少數組人馬發展創作。愛滋社運團體雖然有他們的明星成員,他們都是沒有領袖的。」2 換句話說,對於以性別政治作為核心提問的創作者而言,社群網絡的互助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前提,「無大台」的組織形式更是挑戰了藝術世界側重明星式的階級制度。甚至可以說,團體創作的共生方式,成為女性和性少數成員抵抗父權體制和社會排除的支持網絡。如此重要的社群連結,卻經常不可見於崇尚個人成就的美術史書寫和展覽呈現之中。

阿爾及利亞女性運動檔案(Archives des luttes des femmes den Algérie) 展出現場。圖/游量凱攝影

團體合作也是15屆文件展的核心精神,雖然在策展論述中,ruangrupa拒絕只有展示團體創作的靜態成果,而是希望傳統的博物館展場可以轉化成團體生活和實踐的活化空間。3 不過,從文件展場館Fridericianum二樓的展示,仍可見到團體組織,如何扮演了各地性別藝術發展的催化角色。除了上述的阿爾及利亞女性運動檔案以外,尚有荷蘭的黑人檔案(The Black Archives)以及香港的亞洲藝術檔案(Asia Art Archive)。其中,後者則展出了印度、泰國和東南亞等地的藝術家組織和藝術節,尤其是泰國1997年開始的Womanifesto,以集體組織的方式來聚集跨城鄉又跨國的女性聲音以及工藝創生。從Womanifesto的檔案案例來看,性別運動的藝術並不特別環繞在少數藝術明星的光環,而是協力開創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社群生存空間。這些群體互助的文化實踐,交互影響了許多藝術家的創作成果。

群聚派對,不只是關係美學

經由去中心化的文件展,不少酷兒團體獲得了發聲的機會。其中,前文中提及來自印度新德里的After Party Collective所組織的文化空間「派對辦公室」是個引人注目的案例。「派對辦公室」中的party本來就同時具有「政黨」和「派對」的意味,成為派對的「辦公室」,一方面暗示了政黨辦公服務處的行政美學,另一方面又呈現了狂歡派對與公司社畜人生的反差感。透過「派對」集合娛樂、政治、與反生產的美學,After Party Collective主張透過群聚的形式來支持跨性和多元性別的身體政治。相較於主流酷兒政治現身、出櫃、展演自我形象的常見樣態,After Party Collective是透過親密、地下隱密、躺平式的群聚和反生產策略,交織了性別、階級、種族的錯綜議題。

派對辦公室(Party Office)策劃的「酷兒時間:親屬與建築」展場入口。圖/游量凱攝影

佔據了卡塞爾市中心火車站的WH22酒吧空間,本來就是當地夜生活的熱點。After Party Collective選擇改造地下室的拱頂空間,分成兩處展演廳。主要的展演空間,打造成「酷兒時間:親屬與建築」,以雙性戀系統的粉色、紫色、藍色系打光,聚氯乙烯的氣味,佈置成皮革虐戀的暗房型態。運用吊床、獸籠和窗簾交織的元素,若隱若現,創造出觀眾可以游移其中的迷宮空間。如此一來,觀眾也擔負了偷窺者的角色。一處較小、天花板較爲低矮的空間是以「休息」作為主題,大螢幕循環播放錄像作品「急流中的巢居:匿名的酷兒工作狂之二」(Nesting in Rapid Floods: Qworkaholics Anonymous II),邀請跨性友人一起「躺平」、休憩、按摩彼此,營造出跨性身體交纏的關照與情誼。此一處同時是派對之間,參與者選擇休息、不被打擾的靜謐空間。

主要展廳在活動的時候是藝術家表演和BDSM的派對,平時則是展廳和閱覽室。老實說,假如沒有參加到的派對現場,觀者似乎只能毫無頭緒地在夜店般的空間中漫遊。藉由仔細閱讀現場展出的「派對辦公室」出版品,我才理出頭緒。在這本稱之為「被治理的同意:種族、憲法和虐戀」(Consent of the Governed, Vol 1: Race, Constitution & Kink, 2022)的橡膠裝小冊中,「派對辦公室」邀請了來自印度、美國、澳洲原住民的創作者、研究者、脫衣表演者共同探討憲法保障的框架限制以及BDSM的能動性。

「急流中的巢居:匿名的酷兒工作狂之二」錄像裝置現場。圖/游量凱攝影

其中,新德里作家Dhrubo Jyoti描繪了關鍵的交織線索。透過一對跨階級愛侶的故事,Jyoti引出了印度種姓階級的壓迫傳統:不可碰觸性(untouchability),換言之,傳統階級的系統中,被認為是低下的階級不可被碰觸;在這樣禁忌傳統之下,即便1950年代的印度憲法已經廢除掉,社會中的門戶之見仍然嚴重,進而導致愛侶的男方因為階級不相稱而遭到女方的家人打死。Jyoti的書寫同時也點出BDSM行為的反抗性,在合意基礎之下的撫摸、綑綁、角色扮演、高潮控制等身體接觸的愉虐技術,BDSM的派對探索了僭越階級分化的界線,使接觸成為重塑親密關係的可能。

在當代藝術關係美學的脈絡之下,社會互動、交陪、交往、接觸似乎是值得歌頌的參與形式。「派對辦公室」的關係美學實踐更為複雜,強調親密關係之中「同意」的關鍵要素。換句話說,不是所有的社會互動都是正向的,性暴力和殖民統治的權力關係中都充滿著未經同意的接觸。7月2日,「派對辦公室」的合作夥伴遭到卡塞爾當地數名男子追打,事後又遇到警方消極辦案甚至騷擾的情事。「派對辦公室」進而決定停辦所有的公開活動,包含各種演出、工作坊,以及針對檔案和廢除不公制度的討論。對我而言,這樣的停辦,不只是安全的考量,也是出於關愛自身社群的「以退為進」(productive withdrawal),抵抗在資本主義運作的邏輯之下,不斷要求跨性和多元性別的身體在暴力的環境中演出。群聚派對的停辦,是出於預防暴力接觸的終極關愛(radical love)。

Info 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2023.06.07
撰文 游量凱
BDSM卡塞爾文件展場域性少數跨性別
Footnote 註釋
01
Matthias Lohr. "documenta-Kritiker wittern hinter Fetisch-Party Antisemitismus."Die Hessische/Niedersächsische Allgemeine (HNA) , June 20 2022.
02
“During the AIDS crisis there is no sense that one can afford to work for years with a small group of people developing a set of ideas. And although AIDS-activist collectives have their share of divas, they are leaderless.” From: Bordowitz, “The AIDS Crisis is Ridiculous,” in Queer, edited by David J. Getsy, 2016, p.51.
03
The Documenta Fifteenth Handbook, 2022, p. 34.
Reference 參考資料
01
本文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現象書寫–視覺藝評」專案之《慾望博物館:跨國酷兒的藝術觀點》系列書寫。
Author 作者
游量凱藝術研究者,現為荷蘭馬斯垂克大學藝術與社會科學學院博士生,研究興趣環繞在身體、性別、行動主義、協力策展等關鍵字。研究計畫探討博物館的酷兒潛力,並檢視當代歐美美術館中的酷兒藝術策展、同志檔案收藏、和社會參與策略。曾於2021年共同策劃臺南市美術館二館的特展《不適者生存?》。
More 相關文章
觀察報告
Radiw(歌謠)、Misafafahiyan(蛻變),和那些用歌說故事的人
或許對於阿洛這一代阿美族人來說,談論radiw的真正意義,是不要忘記了如何在唱歌的行動中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就像通過radiw作為一種「說故事的行動」,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一樣。
發布日期2023.05.09
radiw 歌謠原住民跨性別音樂
駐地
蘇格蘭的性少數融合教育政策
在臺灣社會為了同婚立法與性平教育爭論不休之際,本文期望透過介紹蘇格蘭性少數融合教育政策的形成過程及計畫方向,以利日後能更進一步深化相關的討論。
發布日期2019.04.08
性別平權性少數融合教育
駐地
在「修護」之間與之外:再訪MoMA媒體藝術保存維護現場
作者藉由2022年4月至7月間駐館MoMA媒體修護團隊的過程,觀察側重於保存實務現場中利害關係人的互動關係、團隊運作機制以及美國博物館機構的環境架構,藉此探究該館媒體藝術保存專業發展的緣由基礎。
發布日期2024.03.14
媒體藝術數位修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