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蜀魚館歷經四十餘年,看盡濟南路的繁華興衰,老闆娘季鴻超女士談到在計算機盛行的年代,她的母親仍使用斑駁老算盤撥算每日營業所得,目前店內仍懸掛此老算盤作為鎮店之寶。

舊算盤

舊空軍總司令部側門的濟南路上曾經有著「活魚一條街」的封號,隨著空軍總司令部搬遷至大直業已蕭條。過往正義眷村多為來自中國四川省分的空軍與軍眷,為了安慰思鄉之情,1960、70年代,幾位士官長合資經營四川家常菜館,從此濟南路上飯菜飄香。空軍司令部將官們與原位於仁愛路三段中國廣播公司長官多往來消費,短短的濟南路一度曾經多達十餘家打著蜀味的活魚餐館,而今只剩兩家老字號傳續當年的口味與來自眷村的飲食文化。黃河蜀魚館歷經四十餘年,看盡濟南路的繁華興衰,老闆娘季鴻超女士談到在計算機盛行的年代,她的母親仍使用斑駁老算盤撥算每日營業所得,目前店內仍懸掛此老算盤作為鎮店之寶。

圖/呂國瑋攝影
物件眷村飲食空總
發布日期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