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督府研究所實驗室影像

此為臺灣總督府研究所少數流傳的影像紀錄之一。日治時期,總督府在臺灣的工業研究機構分為三個時期:第一時期為臺灣總督府研究所化學部與衛生部(1909–1921),此影像即為該時期位於中山南路研究所的實驗室樣貌;第二時期為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分為農業部、林業部、工業部、衛生部及庶務課(1921–1939);第三時期為中央研究所撤廢後,另成立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工業研究所及熱帶醫學研究所(1939–1945),工業研究所即遷建於現今仁愛路的空軍總司令部舊址。在產官學合作模式下,每個階段皆有其產業政策,除了資源開發利用以及商品品質的協助改良,更有技術移轉或輔導,試圖促進國家和產業的均富。

圖片來源/Takaki, Tomoe. Die hygienischen verhältnisse der insel Formosa, im auftrage des generalgouvernements Formosa. Dresden : C.C. Meinhold & söhne, 1911.
影像空總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發布日期2019.11.07